阳光检务
黄平县检察院简介
县院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党建
全省先进工作者刘勃:反腐肃贪的勇士
时间:2015-04-30  作者:贵州省检察院  新闻来源:本网  【字号: | |

  本网消息  4月30日上午,贵州省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贵州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贵阳隆重召开,494名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贵州省检察院反贪局干警刘勃获全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06年,刘勃从广东美的电器集团公司辞职来到贵州,怀揣着一名法律学子献身法治的梦想,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工作。从那时起,他便一直奋战在贵州反腐肃贪的第一线。作为一名反贪干警,刘勃始终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克己奉公,艰苦奋斗,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办案任务,取得了突出成绩,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为贵州反贪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因办案成绩突出,刘勃在贵州省公务员年度考核中两次被评优秀等次,一次被评为省检察院先进工作者,受省检察院嘉奖一次,所办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反贪部门“精品案件”。

  勤奋工作,依法履职

  从事反贪工作近九年来,刘勃先后查办了贵州茅台酒股份公司原总经理乔洪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贵州金元集团原总经理向德洪贪污、私分国有资产案,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副厅长陈万达受贿案,贵州省水利厅原厅长黎平受贿案,黔东南州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公安局原局长王家黔受贿案等十余件有影响、有震动的厅级干部贪污贿赂大要案件,所办案件均获有罪判决,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办案中刘勃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以积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奋斗激情投入到工作中,坚持理性平和规范文明办案、公正廉洁司法,做到了办案程序严谨、取证全面规范。仅2014年以来,刘勃就参与查办了贵州省水利厅原厅长黎平涉嫌受贿案,黔东南州委原常委、州委政法委原书记、州公安局原局长王家黔涉嫌受贿案,贵州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陈建州涉嫌受贿案和一件正厅级干部受贿犯罪线索,期间共计讯问犯罪嫌疑人50余次,询问相关证人近百名,制作笔录100余份,调取书证1000多份。

  办案贪污贿赂犯罪案件需要有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在查办金元集团系列案件中,由于案件涉及贵州众多发电企业,稍有不慎就会影响电力生产秩序,进而对西电东送大局产生不利影响,刘勃注意办案方式方法,调查取证注意事先和有关单位及主管部门充分沟通,尽量避免因办案方法不当对电力生产造成不利影响,通过该案的成功办理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2亿余元。在办理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副厅长陈万达受贿案中,由于行贿人多为贵阳本地房开商,涉及项目大多为在建项目,且多个项目为经适房项目,刘勃积极向领导建议在保证案件顺利查办的前提下,慎用强制措施,避免因案件查办,造成房开项目停滞,诱发群体性事件,做到了既依法查办案件,又保障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查办案件的同时,刘勃还深刻反思有关案件的发案原因,注意发挥查办案件预防职务犯罪的功能,先后草拟给黔东南州委、茅台集团、贵州电网公司等单位的检察建议,帮助相关单位和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针对查办金元集团私分国有资产案件的特点,撰写了《金元帝国的崛起和覆灭》一文,发表在贵州职务犯罪预防杂志上,对深化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攻坚克难,勇挑重担

  相比普通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厅级干部犯罪案件证据要求更高,查办难度更大。在查办贵州省水利厅原厅长黎平受贿案中,由于该案为普通受贿和干股型受贿相交织,法律关系复杂,且案发时间长,查办难度大。在办案中,根据专案组安排,刘勃作为黎平的主审人员,他变压力为动力,狠下功夫吃透案情,周密制定审讯方案,全面了解黎平个人情况。对黎平进行讯问时,刘勃注重从情理法方面和黎平平等、平和地谈过往经历、谈社会百态、谈人情冷暖、谈功过是非,与黎平建立起了良好的沟通渠道,帮助黎平克服畏罪避罪的彷徨情绪,触动其在内心深处真正认识到自己所犯错误,彻底坦白自己的罪行,尤其是扭转了其对与他人共同受贿的错误认识,如实交代了共同受贿的细节和经过。刘勃细致耐心的工作作风,感动了黎平,在案件侦查终结时,黎平还特意向刘勃表示了谢意。由于案件侦查工作细致、全面,黎平在法院开庭审理时主动认罪、泪流悔罪,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在查办黔东南州公安局原局长王家黔涉嫌受贿案中,刘勃针对案件涉及众多公安人员的特点,注意办案的方式方法,在询问证人时多做说服教育工作,使涉及的公安人员迅速认清形势,消除抵触情绪,主动配合检察机关的调查,为案件顺利侦查终结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深入查办案件的同时,刘勃顾全大局,兼顾好反贪局综合指导工作,注意对办案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草拟了全省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年度工作计划要点、加强办案安全工作对策建议、规范司法行为若干规定等数十份报告、文件,对下级院反贪部门提升查办案件的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进行宏观指导。为更好地做好反贪工作,刘勃还特别注重个人能力素质提升,积极利用办案之余时间,加强法学理论和法律法规学习,考取西南政法大学在职研究生。

  苦干实干,无私奉献

  反贪办案就意味着奉献,意味着牺牲,意味着默默苦干,无怨无悔地做幕后英雄。这些年来,刘勃已经记不清加了多少班、熬过多少夜,多少次因为调查取证下午才吃早饭,多少次因为办理案件夙夜不眠。作为一名外省籍在黔工作人员,刘勃的父母亲都远在陕西老家,因为查办贪污贿赂案件的特殊工作需要,参加工作至今,刘勃没有请过一次探亲假,一年也难得见到父母一面,父母心中装着他,他心中装着父母嘱咐的话--“好好工作,不要想家”。结婚时,正值查办金元集团私分国有资产系列案件的关键时段,从2009年春节后即上办案点到5月份结婚期间,刘勃前后仅离开办案点三天半,婚礼筹备都是朋友帮忙,他妻子埋怨他都要结婚了整天还不知道人在哪里。即便这样,因为办案走不开,婚礼过后的第二天,刘勃还是放弃休婚假,匆匆上到办案点,投身到紧张的办案工作中。

  近两年来,中央反腐败力度空前加大,反腐败斗争形势逼人、催人奋进,刘勃努力克服自身和家庭实际困难,义无反顾投入到反腐败洪流之中。2014年,刘勃放弃年休假和绝大多数节假日,累计加班达100余天。在查办黎平受贿案期间,刘勃坚守办案点三个月,放弃全部节假日休息,白天问人取证,晚上梳理证据、拟写工作方案,努力将工作往前赶、往细做。在查办王家黔受贿案中,由于案件主要犯罪事实发生在黔东南,刘勃克服家中小孩未满周岁需人照看等实际困难,出差凯里两个月,连续询问涉案证人,补充完善证据,充分体现了一名年青反贪干警积极献身反贪事业的坚定决心和努力建设法治社会的赤子之情。

 

版权所有:贵州省黄平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贵公网安备 522622020000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