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检务
黄平县检察院简介
县院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党建
全省先进工作者谢德锰:执法为民谱华章
时间:2015-04-30  作者:天柱县检察院  新闻来源:本网  【字号: | |

  本网消息   4月30日上午,贵州省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贵州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贵阳隆重召开,494名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天柱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谢德锰获全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1年10月,谢德锰调到天柱县检察院任职以来,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带领该院干警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使地处偏远贫困地区的天柱县检察院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基层院步入全国先进基层院行列。该院2014年4月,获最高人民检察院记“集体一等功”,近三年来先后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先进检察院”、“贵州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先进党组”、“全省文明单位”、“基层检察院建设‘4+1’工程模范院、示范院”、“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全省政法机关先进集体”、“全州文明单位”等全国、省、州、县表彰和奖励15次。

  强规范,作表率,以勤勉敬业抓党建带队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天柱县检察院的班长,谢德锰带领班子自觉学习,不断提高班子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驾驭检察工作的能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检察机关得到坚决贯彻执行。 

  谢德锰深知“只有一流的队伍才能创造一流的业绩”。他密切联系实际,通过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等教育活动,使干警的政治意识、服务大局意识、办案安全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不断提高。在工作中,他坚持从优待警,认真落实各项规定,解决干警后顾之忧。要求各办案业务部门根据修订后《刑诉法》制定修改工作制度、办案流程,由院办汇编成《执法规范化工作汇编》下发执行,保证执法办案工作规范化。加强机关管理,对内务管理、检务督察、重大事项报告、业务考核管理等20多个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确保管理科学化。认真落实“当日事、当日毕”、“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要求,“立说立行”的工作态度,“一岗双责”的工作使命,检察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营造了积极向上、健康有序的干事创业氛围。 

  强职能,突重点,以务实精神创检察一流业绩 

  检察机关的公信力来自于职能作用的发挥。因此他坚持把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履行检察职能,狠抓案件办理和法律监督,促进公平正义上。对各类刑事犯罪,他要求重事实重证据,严格办案质量,公平公正处理好每一起案件。自2012年来,该院办理审查逮捕案件464件660人,审查起诉586件847人,有罪判决率100%,无提起公诉后撤回起诉案件;监督侦查机关立案6件15人,撤案5件9人,依法追捕47人,追诉19人,追诉漏罪20起。 

  他常说:“只拍苍蝇,不打老虎,那就是对职责的亵渎”。因此,工作中坚持“苍蝇”、“老虎”一并打,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三年来,该院查处职务犯罪案件28件34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200余万元。其中大要案24件26人,涉及县处级干部3人,科级干部10人。2014年,他带领干警查办了该县旅游公司经理袁某某挪用3000万元公款大案,深入凯里、重庆等地调查取证,收集固定证据,及时追回被挪用公款,积极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针对基层村干侵害群众利益案件,他坚持问题导向,查办村官腐败案件3件9人,并将被贪污的低保款及移民款共计34万余元及时返还当地群众,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检察工作应时刻倾听群众呼声,时刻回应群众期盼,时刻恪守为民宗旨”。这是谢德锰的工作格言。他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呼声,着力加强和开展立体式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与县内各乡镇、县直机关和省州驻县等83个单位签定预防联席制度;在全州率先促成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纳入县委党风廉政考核机制;深入到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社区、农村对党员领导干部、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乡镇及村(居)两委干部进行警示教育146场次,受教育干部群众达5万余人(次);开展预防咨询110次,行贿档案查询1257次。与县委组织部、县纪委、县委党校联合行文《关于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进党校工作的实施意见》,充分利用党校这一平台强化对全县各级干部的勤政廉政教育,进一步推动和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开展案件剖析工作,查办并剖析的石洞镇槐寨村支书吴某某等贪污农村低保款案件被央视《新闻1+1》作为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预防警示效果明显。 

  他根据省、州检察院工作部署,大力开展督促起诉专项工作。2014年,该院紧紧围绕国有土地出让金、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矿产资源出让费、生态环境保护费等欠缴案件,通过督促起诉为国家追回国有资金2.7亿余元,督促并配合相关单位建立长效机制17个,得到上级院和县领导的批示肯定9次,在2015年全省督促起诉专项工作表彰会上,该院该项工作获贵州省检察院表彰,工作成效明显。三年多来,在他的带领下,该院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在全州检察业务目标考核中,该院各考核指标均排前列。在县委政府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中,该院2013年度、2014年度均荣获全县一等奖。 

  强基层,夯基础,以科学发展促检务坚强保障 

  经费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曾长期困挠着该院的发展。谢德锰调任天柱县院检察长后,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得到无偿划拨20.86亩国有土地用于该院“两房”建设。干警人均公用经费从2012年的1.2万元提高到1.6万元。人民监督员和预防工作经费均纳入财政预算。争取财政预算外专门经费80余万元并多方筹措共投入120余万元资金用于该院“4+1”工程建设。购置办公办案设备,建成了配置先进的检察局域网及分级保护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同步收视系统、办案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系统、红外监控系统、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检察统一业务软件应用系统、办案用车卫星跟踪定位系统和办案人员移动工作终端等办公办案专用系统和符合规范标准的办案工作区。此外投入相应资金购置必要的办案交通工具,有力保障了检察工作的良好发展。设立派驻乡镇检察室,选派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联系乡镇村,使村村都有检察官,宣传检察工作职能,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夯实基层检察工作基础。 

  强服务,解民忧,以真情帮扶助企业群众解困 

  “县检察院工作人员经常来到我公司了解经营情况,只要遇到什么困难,他们都尽力帮忙协调解决。”该县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天柱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较快、已稳占工业经济“半壁河山”的实际情况,谢德锰要求强化服务工作,制定服务措施,对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采取同等对待、同等保护、同等服务措施,大力开展“亲商、安商、护商”活动,对危害投资环境、侵犯企业的各类犯罪给予快速办理。他亲自深入联系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为企业解决困难,为12家企业发放200余份“便民联系卡”。他带领干警到中铁十一局三黎高速六标项目部等重点企业开展“检企共建”活动,实现了工程优质、干部优秀、资金安全,取得了“发展、廉洁”双赢效果。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他要求检察工作接“地气”,务“实功”。为此,他带领干警深入到白市镇坡头村、双河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与群众拉家常,话发展,共商致富良策,为养殖户送去帮扶资金,叮嘱科学管理,让养殖业不断发展壮大,带领一方群众共同致富。在白市村委办公室,了解到该村春耕农田水渠需要维护,他现场办公,协调水泥20吨,组织群众投工投劳,抓好生产。面对群众的困难,他总是满腔热忱,毫无怨言,真心实意地认真对待解决。近年来,该院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共投入20余万元扎实开展服务群众、治安巡逻、帮扶济困工作,共计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办实事30余件,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排查险情、旱情、消除隐患工作,预防和减少灾害的发生,并积极捐款捐物,帮助受灾群众渡难关。 

  强举措,挖潜力,以文化引领铸检察精神高地 

  “检察干警要有自己的精气神和自己的文化内涵”是谢德锰在干警中常讲的话。他提出要着力抓好检察文化建设,构筑天柱检察精神高地。他带领全院干警把当地的历史、民族、人文、地域文化元素溶入到检察文化建设中,确立天柱检察院院训为“尚法秉正、擎天砥柱”,寓意天柱检察院在服务大局工作中,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执法,秉公办案;确立天柱检察精神为“修身养德、好思奋进、求实创新”,寓意天柱检察人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勤学好思,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创作《歌唱天柱检察官》院歌,院歌注入天柱苗侗山歌韵律,歌唱天柱检察官从检为民、辛勤工作、公平公正的崇高品质。在打造检察文化“软实力”的同时,他多方谋划,带领班子成员和全体干警扎实搞好检察文化硬件建设,创建了检察文化浮雕墙、荣誉室和院史陈列室、图书室等检察文化阵地,修建了标准化塑胶篮球场,美化、绿化、亮化办公办案场所。通过文化引领,使检察队伍“精、气、神”得到提升,达到了用先进文化提高检察队伍的思想境界、职业操守、法律素养的目的,从而提升了该院的法律监督能力和执法公信力。 

  他带领该院检察干警本色出演了首部微电影《冰蛋糕》,该片以真人真事为原型改编,讲述了该院反贪干警为尽快查清涉及民生资金的贪污贿赂窝案犯罪事实,舍小家为大家,确保人民群众的利益不受侵犯的真实感人故事。在全省检察机关首届微电影展播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立检为公抒豪情,执法为民写华章。”这就是谢德锰同志的真实写照。在“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漫漫征程中,他正带领着全院检察干警向更高目标不断阔步迈进! 

  

 

版权所有:贵州省黄平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贵公网安备 522622020000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