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检务
黄平县检察院简介
县院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黄平县检察院履行“六员”职责服务全县经济发展
时间:2018-04-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黄平县检察院履行“六员”职责服务

全县经济发展

为服务好新时期、新常态下县域经济健康发展,黄平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切实履行好“六员”职责,为该县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当好“战斗员”,严厉打击犯罪。该院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批捕、起诉职能,整合警力资源,创新审查方式,建立对偷拐抢骗、黄赌毒等犯罪常态化打击整治机制,重点开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专项整治,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各类刑事违法犯罪活动,有力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2017年,聚焦民生发展突出问题,对农村征地补偿、农村危房改造、水利环保建设项目等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排查,查处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为经济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当好“监督员”,维护社会公平。该院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加强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的监督,维护宪法法律尊严和权威。强化监督意识,主动发现案源,要求办案人员在办理案件中注重对犯罪嫌疑人是否有前科、是否受过行政处罚、法律文书中“另案处理”、“在逃”等细节内容的审查,以讯问同案犯为突破口,挖掘其他同案人的犯罪事实。强化监督协作,对内打破科室界限,形成以捕诉部门为主,自侦、民行、监所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大监督格局;对外重视发挥“两法衔接”工作机制优势,主动协调各方力量,加强与公安机关和有关行政执法部门的联系,及时发现以罚代刑、有罪不究等立案监督线索。强化后续追踪,确保监督实效,对移送线索、监督立案案件的处理情况实行全程跟踪监督,防止案件久侦不结、久拖不决。

当好“调解员”,做好矛盾化解。积极协助地方党委,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坚持在执法办案中,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政策,协调开展刑事和解,规范使用量刑建议,努力防控涉检信访,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办案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建立涉检信访评估预警机制,实行一案一表一预警,要求干警在执法过程中,对各执法行为是否存在信访风险进行评估,填写预警评估表,对可能发生涉检信访的,主动做好释法说理和说服教育工作,并及时向控申部门发出预警通报,便于把握主动权,有效预防涉检信访案件的发生。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推行检察长接待日、视频接访、带案下访巡访等便民措施。2017年共办理群众来信来访27件次,化解社会矛盾10件次,都做到了案结事好,没有涉检上访案件发生。

当好“宣传员”,传播正能量。为教育和引导人民群众善于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方式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积极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用法良好社会氛围,该院加大力度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原则,以开展“走访送”活动为契机,主动走到集市、街头、村头、地头,采取摆摊设点、发放宣传册、播放宣传短片等方式,与群众面对面宣传、零距离交流。积极向群众传播新思想、新知识,及时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传达到人民群众,帮助他们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依法办事组建法律宣讲团到全县九所中学开展法制讲座,提高了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赢得广大师生赞许。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政法机关代表、律师等到该院开展视察、座谈活动,让他们更直观、深刻地了解检察工作。利用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两微一端”、短信平台等载体,开展法制教育,传递法治好声音和正能量。

当好“情报员”,深入调查研究。2017年,该院紧扣中央部署,紧跟时代发展,紧贴当地实际,坚持执法办案与调查研究相结合,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河道清理整治管理、古树名木挂牌保护排查行动和传统村落生态环境现状调研等专项调研活动,对调查中发现的资金管理制度不规范、环保监管工作不力等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报送县委、县政府,切实为其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在开展遍访贫困村贫困户行动中,该院组织全体干警深入结对帮扶村寨218户人家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登记造册,实现精准识别扶贫对象,为精准帮扶工作奠定了基础。

当好“管理员”,夯实履职基础2017年,该院牢牢把握队伍建设这个根本和保证,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铸廉行动”和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推进队伍专业化、司法行为规范建设,全院干警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提升。落实责任狠抓从严治检,坚持队伍管理严字当头,以严管体现厚爱,严格执行各项检规禁令,做到令行禁止,积极开展检务督察,全年通报批评人员5人,督促整改落实具体工作20余项。强化教育培训实抓素质强检,组织开展各类集中学习52次,开展“检察官上党课”、“道德讲堂”活动12次,邀请县委党校讲师就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作专题辅导讲座,组织干警观看《筑梦中国》、《瓮安之变》等纪录片5场,选派17人参加高检院、省检察组织的培训学习,有21人次参加了各类练兵活动,转变了观念、增强了素质,提高了能力,使履行职责信心更足、定位更准、办法更多。

 

 

版权所有:贵州省黄平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贵公网安备 52262202000038号